我覺得一件事情成功的背後必然有其條件,而且沒有絕對的對或者錯,全世界最大的社群網站Facebook的成功也必然是如此, 我想這部片很重要的議題就是在於誠信和背叛,當然想要獲得成功,必要的抉擇是必須的,這部片其實沒有太多的批判,而是讓觀賞的人自由心證。

先從誠信來講,Mark Zuckerberg答應了雙胞胎兄弟建立的Havard Commucate,但是卻一再拖延,實際上卻是偷偷的建立了Facebook,雙胞胎兄弟質疑他瓢竊了他們的構想,我覺得不盡然,idea的原點可能是如此,但是實際的實現卻是Mark的功勞,雙胞胎兄弟空有構想卻沒有行動的能力,而被動地等待在商場上只有被搶先的份,當然學生的他們也不太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的智財權,相對的Mark有超強的行動力,且具有讓這idea不斷擴大的能力,這是他能夠獲得成功的重要因素。

再來就是背叛的問題,片中最淒慘的Eduardo,最初的創始人結果慘遭背叛,先說Mark是標準以自我為中心的人,所有的事情都是先做了再說,而不管其他,Eduardo只有默默的出錢,幸好的是Mark的決策大多都是正確的,可是一但兩個人意見出現了分岐,又出現了另外一個能言善道的Sean,且他又具有相對的人脈與資金,對於需要擴張的Facebook來說,背叛好友或許是一個正確的選擇,道德上來說可能不對,但是商場上這是必然的現象,沒有永遠的朋友,也沒有永遠的敵人。

在網路上創業必要的除了Progarming的能力,當然商業的頭腦和野心是必須的,最後面那女律師講你不是一個Ass hole而是想要成為一個Ass hole,一個成功的商人能夠適時地做出取捨而不顧情面,就算是Ass hole也無所謂,Mark的故事就是一個Programer轉成一個bussinessman的範本,我想不只是他,就連Gates可能都是如此,相對台灣來說,其實創意和Programing的能力都不輸Havard或者MIT但是商業頭腦都不是很足夠,我覺得像是某有名小站可能就具有擴展到向FB一樣的實力,可惜他的創辦人最後只能像片中所提到Victoria's Secret的創辦人一樣,so what...反正商場上沒有永遠的贏家,It's just bussiness..

  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