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角七號

台灣的海很美,真的... 我肏你媽的台北...

相較於好萊塢的大製作,海角七號的成本大概只是個毛,但對於台灣的電影來說,已經是個高成本的電影了。雖然可能沒有像西方電影有更狀闊的動畫場景,但是卻更貼近台灣人的生活。


這是一部領國片輔導金的電影,裡面當然要呈現台灣的多元文化,但是要刻意強調台灣族群文化的多元,反而顯得有些突兀,應該是說沒有能展現出各文化的特色,只是單純安排每個角色的種族,而連結的程度卻不太足夠。而想要結合搖滾和台灣民謠及山地歌曲等等,我覺得處理也不夠完美,但是這幾種音樂所呈現的對比,我覺得倒是有點到點,當然這並不是電影所主要想傳達的,或許這依然只是部結合音樂的單純愛情劇。但是對於主角動不動就想摔吉他,這大概是普遍民眾對於 Rocker的誤解。

導演對於很多地方都點到即止,一些部份我覺得很棒,像只有看到老奶奶的背影,有無限的想像空間,但是有些部份卻有點不夠力,像到最後有唱出那首海角七號嗎?鋪梗舖很久,卻好像沒用到?然後元素又有點太過複雜,搞得每一部份都只有一點點,我覺得刪掉一些,把一些地方加強一點會更棒。

但是整體來說,導演想要強調的城市與鄉下的對立衝突,現代音樂和台灣民謠的對立,像春吶帶來的只有垃圾,都是台北人在玩的東西,所以他想要用當地的樂團,但是當地的樂團依然不是當地的音樂,相當矛盾,但是還是想提一下,春吶的變質是令人惋惜的,從當初幾名外國人到了墾丁沙灘對於海的熱愛和音樂的熱愛,隨著發展,帶來的只有垃圾和嗑藥,令人不勝唏噓。

當然,我是覺得導演處理可以在加強,但是劇本很棒,台詞很貼近生活,有很多台式笑點讓人會心一笑,配樂和劇中出現的歌曲都很棒,原聲帶相當值得收藏,畢竟片中有許多音樂人跨刀演出。

女主角田中理繪超級正,但是和男主角關係很牽強,還是我看到的版本有偷剪....不然就只能說主角威能太強了。

   

沒有留言: